Myoelastic Arodynamic Theory

范登堡(Janwillem van den Berg)

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

Myoelastic Aerodynamic Theory

 

Myo = muscle, elastic = elasticity,

aerodynamic = air pressures and flows (Bernoulli principle)

 

Myo-指的是肌肉,大部分的聲帶是由肌肉組織所組成。-elastic是用來提醒我們聲帶是有彈性的,並且我們可以主動控制它的這項屬性。Aerodynamic是指和空氣或其他氣體的運動有關的理論,這種理論也談論與身體在運動上(如聲帶)和這類氣流體有相關的主動力。

 

  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是有關發聲的較高中心所對喉頭的控制。在正常語音生成的情況下,發音器官的肺和氣管,有如是風箱和風管一般。

 

  1950∼1960年代的學者用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來解釋聲帶的鐘擺振動。根據這些理論,白努力效應力(負壓)使得聲帶同時被內吸,並在聲門下方形成一閉鎖空間。持續來自肺部的氣壓於是在閉鎖聲帶的下面成形。一當氣壓便得夠高時,聲帶就會被向外吹動,然後打開聲門並且釋放出一口氣。

 

聲帶的橫動會持續著直到組織的自然彈性開始作用,並且聲帶會回到原來閉鎖的位置。然後,循環就這樣開始下去了。每一次循環只會產生一小口氣,而人類的聲音,也只不過是這些被聲帶所濾過並由每秒釋放出的數以十計或百計的氣所組成。

  

  范登堡,常在大學做關於醫藥物理學的公開演講,並在Groningen大學裡,管理生理實驗室的醫藥物理學系,他於1958年發表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

 

  他對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的報告重新檢閱了從Galen, Dodart 和Ferrein到今日學者所做有關聲音生成理論的進展。目前大家所討論的是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以及neuro-chronaxic 理論。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假定聲帶是由肺和氣管傳送來的氣流所引動,而neuro-chronaxic理論是假定每一次的振動都是由神經脈衝所引起。有關解剖、組織學、生理和物理的一些資料應該要在兩個理論中做決定時提供一個基礎。氣管-肺系統、喉頭和發聲腔道(vocal tract)的特性,以及因這些器官的連結而形成的一個裝置在這裡有所論及。要注意到有兩個新的連結型式,一個是聲帶的相互連結,另一個是連結氣管-肺系統到喉頭的型式。結果顯示,當沒有足夠有關neuro-chronzxic 理論的實驗證據以及無法解釋很多特殊現象的時候,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在所有已知的聲音生成現象上,提供了一個直接的解釋。

 

 

連結: http://www.ncvs.org/ncvs/tutorials/voiceprod/tutorial/model.html

          http://www.ims.uni-stuttgart.de/phonetik/EGG/page9.htm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