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4 Consonants Around the World

  

    在世界上的7000多種語言裡,有超過一半,它們的使用者不到1萬人,更有4分之1的語種的使用者是少於1千的。由於需要與世界溝通,很多語言現在只有年長者才會使用,因此有600多種不同的子音就漸漸消失於世界語言使用中,這就是我們所要注意的地方。

  辨別世界存在的各種子音對於了解IPA的子音表和IPA的系統有相當大的幫助,某些子音在世界語言的使用中是逐漸消失的,但是並沒有提到消失的子音的理由(我猜測是不是因為子音並不負責主要聲音的傳遞能量,僅負責明確區別音和音差異的功能,所以在發展到一定的語音規模之後,一些比較困難發出的子音就會漸漸被鄰近但是較容易被發出的子音所取代,這是根據省力原則做的推測。當然,在歷史事件和政治經濟因素影響下的語言死亡也會造成子音減少)

     書裡面所提出的在世界各地的語言中較普遍出現的子音群(例如[p][t][k]),還有很多子音的發音部位是在英文裡不會運用到的。在印度西南沿海居民的語言裡,鼻化塞音(nasals)依舌頭所碰觸的地方不同而有不同的意思,例如舌頭碰觸上排牙齒的前方所發出的音就與碰觸齒齦的音不同。而在匈牙利語中的硬顎塞音(palatal stops)和在阿留申語(Aleut)的小舌塞音(uvular stops),雖然相似於英文中的軟顎塞音(velar stops),但還是不同的音的。發音部位中的嘴唇與小舌可震動,可發出不同的子音,而在非洲語言中更有一種子音名為吸入滴答子音(click),這音是以舌頭後方往後移動,頂住軟顎,與口腔其他發音器官行成阻礙(如雙唇),形成部分真空狀態,而當阻礙部位急速放鬆時,空氣就往口腔內極速吸入,但因舌後頂住軟顎,因此空氣無法進入喉槍,只能在口腔中發出一種滴答聲,也就是click。 書中先從發音部位開始講解這些比較不普遍的子音群,再用圖解釋子音在不同的語言中使用不同的附加符號的發音情形(例如中文可能會有舌尖捲舌音)

     而本章主要要告訴我們世界上有哪些不同子音的分類及 從發音部位分析它們之間的不同點。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