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3  Action of the Larynx

 

    在發雙唇塞音[b]時,聲帶會持續的震動,這也就造成了[b]的帶聲;而當聲帶後端張開,空氣可自由進出時,聲帶就不震動,發不帶聲的[p]時,聲帶就是如此;如果聲帶的振動是發生在放鬆後的40或更多毫秒後,這也就會造成送氣塞音,例如[ph]。這些不同是因為嗓音起始時間(Voice Onset Time)的不同所造成的。

    聲帶除了分開會造成不帶聲(voiceless)音,而震動會造成有帶聲(voiced)音之外,當我們將它緊緊閉合時,就能發出喉塞音(glottal stop)[?]Breathy voice是聲帶輕微的震動所產生的音,印度許多方言中的帶聲送氣音就是此種音。聲帶兩邊的杓狀軟骨緊閉,聲帶只能在前端震動,這時就會發出緊喉嗓音(creaky voice)。我們能發出很多種的breathy and creaky voice

    當聲帶緊閉喉頭提高時,空氣就會被往上推,喉塞化子音(ejective)就是利用喉頭急速往上推動,將喉腔的空氣射出發聲,如[k']就是利用這種方法發出的。將緊閉的聲帶往下拉,會使口腔的壓力減小,形成吸入塞音(implosive),而空氣進入下降的聲帶中造成了震動,就會形成帶聲的吸入塞音,如[º]

    這章我們所要注意的就是,聲門的緊閉程度會造成不同的氣流震動,進而產生了帶聲不帶聲,送氣不送氣,或是不同類型的音,而喉頭上提和下拉也影響了氣流的行進,造成不同類型的音。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