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學與音位學的區別


在語音學(phonetics)偏重於發音部位發音方式語音特徵的研究在音位學(phonemics)偏重於各個獨立的基本音在語音系統的重要性語音結構及語音組合規律等換言之語音學裡的工作較近於語言的具體面音位學的工作較近於語音的抽象面在音位學裡我們會去注意各種語音發音差異在整個語音系統裡是否有意義在語音學裡說話者(我們)只注意它(語音)的實質不同不去管它(語音)在整個語音系統裡有無意義我們聽到別人怎麼說我們就跟著說

(考余光雄英語語言學概論》)

語音學主要處理語音的物理性質描述,而音位學主要處理一個語言系統中語音的功能。當然在音位學的分析中也會利用語音學的基本知識。舉例來說,在語音學方面,可以看出有許多不同的't'的語音,例如在音節首、兩個母音之間以及音節尾。換句話說,在這些情形下的't'的發音都不一樣。以此例來說,音位學檢驗這三個音在功能方面上的角色,例如它指出了它們三個發音不同時個別的條件,以及視他們三個為同一個語音單位的變體。在音位學的分析基礎上,拼字學也因此產生。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英文裡面我們只有一個 't' 的字母,而不是有三個不同的字母分別代表三種不同的't'的發音。

語音學與音位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