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語言的語音學分類


English Version


        在語言學的研究範疇中,對於語言的分類有許多的分法。我們可以依據語意、語法、構詞等等的分法來分類語言。在這裡我們將以語音學的角度討論兩種語言分類。第一個是所有語言的超音段分類法,第二個是所有語言的音位分類法。此外,我們也將提供聲調語言與語調語言的示例。

  

超音段分類法

根據語調、聲調以及重音的超音段或是韻律屬性所做出的分類。

以聲調分類來說,Martinet提供了五點衡量標度:

(1) 有無聲調 :瑞典語 vs. 英語

2) 在某些或全部可做語調變化的地方有聲調 : Igbo vs. 立陶宛語

(3)聲調有等時性或有韻律性的 : 日語 vs. 丹麥語

(4)如果聲調有韻律性必在某些不同的齊平調  : 中文 vs. 越南語

(5)聲調可能可以加在音節上 : 克羅埃西亞語 音段小於一個音節 : 中非語; 音段大於一個音節 : 挪威語

Greenburg也從聲調的方面提出了四點分類的衡量標準 : 無聲調、有平調、有升降調、同時有平調與升降調。至於重音方面(:重音、音高或音長)Martinet提出了另五點分類法,是根據

(1) 有重音與否 : 英語 vs. 越南語

(2)重音的位置可預測否 : 西班牙文 vs. 波蘭文

(3) 重音位置的分布有限制與否 : 西班牙文 vs. 俄文

(4) 是否只有在重音的地方有聲調,有兩個、三個或更多數量的聲調區別 : 瑞典語(兩個) vs. 立陶宛語 (三個)

(5) word-accenting lexeme-accenting : 俄文 vs. 德文

 

  • 音位分類法

  • 我們也可以依據語言的標準形式來作分類,也就是依據子音和母音如何組合成合乎語法的單位來作分類。例如舊教廷斯拉夫語和日語可以分類為開放式音節的語言。而斯拉夫語和日語也可以分別被分類為有子音串語言和無子音串語言。

               A. 子音群集: sestra 'sister'

     (a)子音串中必須有母音存在 : 'splurged'/CCCVCCC/(英語) 'spritzt'/CCCVCCC/(德語)

      (b)子音串中不需有母音 : prst 'finger' (捷克語)

    :在子音群集的程度方面,斯拉夫語系的語言比日爾曼語系的語言群集的程度更高。

               B. 無子音群集: mimashitaraba 'had I seen'

    [摘自 Horne, Kibbey M. 1966. Language Typology: 19th and 20th Century Views. Georgetown University.]

     

  • 語調語言和聲調語言

  •          A.  語調語言

              語調是語句中音高的升與降的模式。語句的意思會因為語調輪廓的變化而產生不同意義。這樣的語言就叫做語調語言(Intonation language),例如英文就是一個語調語言。下列的例句請用下降的語調以及上升的語調各唸一次。

    [yu gat «n e an D« tEst]

    You got an A in the test.

    You got an A in the test?

     

               B.  聲調語言

              在許多的語言中,音節中音高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字意。這樣的語言叫做聲調語言(Tone language),例如泰語、越南語、中文以及其他中文方言、某些像Yoruba Igbo的非洲語、和許多美洲的印地安語,如ApacheNavajoKiowaMazotec。要了解聲調如何可以影響一個字的字意,可以先看看下列的中文例子。

    Segments Tone Letter Tone Pattern Gloss
    [ma]

    Š

    high level mother
    [ma]

    Ø

    high rising hemp
    [ma] ˇ low falling rising horse
    [ma]

    high falling scold

    [摘自 Nick Cipollone , Steven Hartman Keiser and Shravan Vasishth (Eds.).  Language Files. 199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