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登堡: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

(Janwillem van den Berg:Myoelastic Aerodynamic Theory)

 

  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是有關發生的較高中心所對喉頭的控制。在正常語音生成的情況下,發音器官是肺和氣管,就像是風箱和風管一般。

 

  范登堡,是醫藥物理學的大學公開演講者,並且管理Groningen大學的生理實驗室的醫藥物理學系,於1958年發表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

 

  他對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的報告重新檢閱了從Galen, Dodart Ferrein到今日學者所做有關聲音生成理論的進展。目前大家所討論的是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以及neuro-chronaxic 理論。肌彈性氣氣動力理論這是假定聲帶是由肺和氣管傳送來的氣流所引動,而neoro-chronaxic理論是假定每一次的振動都是由神經衝動所引起。有關解剖、組織學、生理和物理的一些資料應該要在兩個理論中做決定時提供一個基礎。氣管-肺系統、喉頭和發生腔穴的特性,以及因這些器官的連結而形成的一個裝置在這有被論及到。要注意到有兩個新的連結型式,一個是聲帶的相互連結,另一個是連結氣管-肺系統到喉頭的型式。結果顯示,當沒有足夠有關neuro-chronzxic 理論的實驗證據以及無法解釋很多特殊現象的時候,肌彈性空氣動力理論在所有已知的聲音生成現象上,提供了一個直接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