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ries of Hearing

在聽語科學史上有兩個重要的聽語理論。這兩個理論主要是有關神經末梢的聽覺系統,也就是內耳的聲音頻率解碼,以及這些頻率解碼如何解釋音高的覺察。當聲音包含的資訊不只是頻率時,頻率和音高的覺察就是聲音覺察的主要關鍵。對於內耳的頻率解碼研究從十九世紀中開始。

Place Theory」主張,每一條聽覺神經纖維都相對於某一個特定的聲音頻率。因此,神經纖維的反應就提供了頻率的解碼,就像電話的總機一般。總機操作員(大腦)能從電話轉換機面板上的閃燈(神經纖維的刺激)判定哪隻電話在響(聲音的頻率)

Temporal Theory」主張,神經中樞的的暫時釋放模式為頻率解碼。對於週期性的訊號,神經與刺激的週期同時間釋放,藉此,神經週期性的釋放供頻率解碼用。當提到temporal theory時,不能不提到Ernest Glen Weve,因為他所提出的 ‘volley principal’認為,神經系統可以為高頻率的聲音提供暫時性的解碼。

 

參考資料:

http://hyperphysics.phy-astr.gsu.edu/hbase/sound/place.html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