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8   PHYSIOLOGY OF ARTICULATION 

發聲器最主要分兩種功能,一種是說話的功能,一種是生物(非說話)的功能。其中,生物的功能又包含咀嚼和吞嚥兩方面;生物的功能的運作分為四個階段。

 

1.          口腔預備階段

食物進入口腔,咀嚼

2.          口腔階段

食物進入硬顎的地方

3.          口咽階段

當食物碰到喉頭的時候就開始進入了口咽階段,這時軟顎會上升,好讓食物通過而進入食道。

4.          食道階段

這個階段包含食道的乳動以及食物通過食道。

 

就嘴唇來說,不論是速度或是力量,下顎總是比上顎來的快速有力。此外,說話的時候,下顎運作會比咀嚼時來的省力。說話時下顎的肌肉會隨著說話者而調整。

然而,就舌頭來說,它的功能非常的多。舌頭移動最主要是靠舌頭旁的肌肉在控制,而舌頭內部的肌肉則是控制著它本身的形狀。舌頭的後方就是軟顎,雖然它移動的範圍可以很廣,但是它最主要的功能是利用不同的位階來產生不同的聲音。

發生器官的形成最主要就是能夠控制它週遭的肌肉並且提供最主要的發聲器官來和肌肉互相作用來產生聲音。至於說話時的自主性反應,對於說話的器官來說,是有一種保護的作用,並且慢慢使發聲的器官、脖子甚至手臂肢體都可以容易的移動,最後發展至嘴巴可以移動發出聲音來。

高階段的說話是很複雜的,它同時需要許多的器官一起互相作用。我們常常使用自己的感覺器官來學習如何的使用我們發聲器官的功能,甚至透過錯誤的發生來學習正確的發聲方法。

至於說話的過程,有兩種不同的看法:

1)      中央控制理論:說話時主要是經由語言學的各種因素來對發聲器官下達命令。這命令在不考慮說話環境的時候明確的指出肌肉間的用作,可是它卻不能解釋發音時的多種變化以及說話環境的無限變化。

2)多變理論:說話時是由發聲系統間的相互合作來產生多變及靈活的發聲。

 

-Back-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