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1   聽覺器官的解剖

 

外耳是由耳廓和外耳道所組成的,耳廓包括外耳的邊緣、耳輪和耳輪的小節,外耳道由硬骨和軟骨的兩部分所構成,外耳道的三分之一部份是由軟骨的部分所構成,裡面的三分之二是由硬骨組成。外耳道的終點是鼓膜,鼓膜這個構造區分了外耳和中耳。

中耳內有聽小鼓練,錘骨是最大的一塊聽小骨,錘骨柄和鼓膜相連接,砧骨連接了錘骨和鐙骨,而鐙骨是聽小骨鏈的第三塊骨頭。聽小骨鏈是由韌帶將之懸吊在中耳腔內,鐙骨肌插入鐙骨後部的頸狀部分,並拉住鐙骨的後部。中耳在內耳中間內壁的部分包括了卵圓窗(卵圓窗是一個圓形的窗)、耳蝸隆起的部分和顏面神經突起的部分。前面內壁的部分包括了歐氏管的開口,而後面內壁則有鐙骨錘突起的部分。

內耳有負責平衡的機制(前庭)和聽覺的機制(耳蝸),內耳可分為骨性迷路和膜性迷路兩部分。這個迷路的入口--前庭和半規管及耳蝸是由骨性迷路所構成的,耳蝸的外形像一個蝸牛殼,而且內部可分為兩個空間--前庭階和鼓階。卵圓窗提供了鼓階和中耳的溝通,而耳蝸的導管連接了上導管和蜘蛛網膜下的空間。

膜性迷路內的液體稱為內淋巴液,每一半規管基部與橢圓相交通前膨大而形成壺腹,前庭內有橢圓囊和球狀囊。耳蝸的膜性迷路位於前庭階和鼓階之間,組成耳蝸中膈。前庭階和耳蝸中膈之間是賴氏膜。科蒂氏器有四排絨毛細胞,由科蒂氏通道將四排絨毛細胞區分為外部絨毛細胞和內部絨毛細胞,在每一個絨毛細胞上端有立體纖毛,每一個內部絨毛細胞受十個第八對神經纖維的支配,然而每個外部絨毛細胞受另十個外部絨毛細胞的神經支配,同樣由第八對神經纖維所控制。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