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語科學的線上實驗測量、及儀器

 

  線上實驗

  1. 分貝示範軟體

  2. 功能:本軟體主要是要讓我們體驗: 聲音在「分貝」的數值改變化時,所產生的相對變化。

  3. 操作說明:

  4. 我們可以看到:在網頁的上方有一個長形的方格,格內共有六個按鈕,分別是STOP、REF、-3dB、-6dB、-10dB及-20dB等。

  5. 按下REF這個按鈕,我們可以聽到以一個已經設定好的分貝值所製造的聲音。本軟體並沒有說明這個數值是多少;但是,它主要具有對照的功能。

  6. 其他如-3dB、-6dB等按紐,則是代表以對照值為基準,而以3dB、6dB等差距來遞減的聲音。

  7. 在我們切換遞減的按鈕時,我們會感受到聲音的中斷,但事實上,這是按鍵操作時,所產生的誤導。基本上,這是一個連續的聲音。

  8. 這個軟體建議我們:應該往復地在兩個數值之間進行比較,好讓我們可以對於音量上的差異更加敏感。

  9. 進行操作:DecibelDemonstration  (http://www.measure.demon.co.uk/Acoustics_Software/db_demo.html)

  10. 資料來源:網路聽語機構(The Internet  Institute for Speech and Hearing)。這是一個虛擬的中心,專門研究人纇口語溝通的科技及科學。

 

  1. 音調循環判斷

  2. 功能:這個實驗是由謝伯(Shepard)在一九六四年所提出。主要是要說明聽覺上的錯覺。整個實驗是使用一套音調,而這些音調的高低,就如下圖的階梯所示,呈現 循環的分布。

         

  1. 操作說明:

  2. 這個實驗有兩個版本。第一個是由謝伯(Shepard)所設計的,實驗中的音調是由分開的層次所構成的。而另一個則是由瑞賽特(Risset)所設計的。在這個版本中,所有的層次是連續的。

  3. 在聽完這兩個測試之後,嘗試判斷這些音調是上揚、下降、或是呈現循環的狀態。

  4. 進行測試:謝伯(Shepard)版本Shepard's Discrete Scale

               瑞賽特(Risset)版本Risset's Continuous Scale

  1. 資料來源:美國聲學學會(Acoustic Society of America)。其網址是http://asa.aip.org/index.html。這個學會是在一九二九年設立的,目前大約有七千多名會員。

 

  1. 史帝文斯實驗

  2. 功能:測驗我們對於音調高低的判斷及敏感度。

  3. 操作說明:

  4. 在這個實驗中,我們將可以聽到五個音調。這五個音調分別對應不同的頻率。最左邊的是最低頻率,而最右邊的則是最高頻率;這兩個音調的頻率是固定的。

  5.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調整中間的三個音調,分別是第二、第三和第四個,好讓這五個音調在音高上能呈現相等的距離。

  6. 我們移動「下一個」和「前一個」這兩個按鈕來選擇這三個音調;而箭號則是改變其音高。

  7. 在這個實驗中,我們可以不受時間的限制,直到我們覺得距離已經相等。

  8. 做完實驗之後,按下「完成」的按鈕,以觀看結果。

  9.  進行操作:Start Stevens Experiment

  10. 資料來源:網路心理學實驗室(http://kahuna.psych.uiuc.edu/ipl/index.html)。

    測量

     

  11. 純音聽力檢查

  12. 功能:用校正過的純音做為刺激音,測試個體的聽力敏感度。

  13. 操作方式:可以分為兩大類

  14. 行為式純音聽力檢查:基本上,它和音叉測驗是相同的,但是它卻可以將失聽程度量化,以失聽分貝數表現出來。它還可以在分為氣傳導和骨傳導兩種。

  15. 貝克西自動聽力檢查:它將頻率範圍鎖定在10010000Hz之間,所用的刺激音有連續音及斷續音兩種,音量範圍則是由-10 100分貝之間。而且,頻率及音量都是由機器自動掃瞄。

     

     

  16. 鼓室聽力檢查(Tympanometry)

  17. 功能:主要是用於認知及分類中耳疾病。有很多中耳疾病患者並不會有聽力喪失的現象,因此純音聽力檢查並不能偵測出個體有聽覺系統的疾病。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早期診斷中耳疾病而予早期治療。

     

     

  18. 聽覺反射檢查(Acoustic Reflex)

  19. 功能:用於偵測出周邊或中樞聽覺系統是否有異常,由於中樞神經末梢常與周邊聽覺系統相連,故可由周邊系統的異常而推知腦幹的狀況。聽覺反射檢查就具有這種功能。

     

  20. 音叉實驗

  21. 舒瓦巴赫氏測驗:比較受試者和施試者的骨傳導的敏感度。放置的位置在於耳後乳突骨上。

  22. 韋伯氏測驗:決定單側耳是正常或者失聽。放寬的位置在顱骨中線上任一點。

  23. 林內氏實驗:比較受試者的骨導及氣導敏感度。在耳後乳突骨上及耳道孔旁交替放置。

  24. 賓格測驗:測驗受試者是否有傳導性重聽。放置的位置在於耳後乳突骨上。

 

    儀器

  1. 單一測量計(Monometer)

  2. 功能:測量口內的氣壓,然後我們得以推斷出肺部的氣壓。不管是把測壓計 放入食道或是氣管,亦是用中空的針放到氣管中,都是屬於侵入性的行為,使受測者感到不舒服。而本儀器的形狀為U字型,可以用來測量口內的氣壓。口內的氣壓幾乎等於聲門下的氣壓。 我們也可以自行製造具有相同功能的簡易儀器。 也就是一根帶有吸管的玻璃 長管,可以用來評估及改善說話時呼吸所能提供的支撐。

    下圖為單一測量計(本圖摘自http://www.public.iastate.edu/~cmdis270/tutorials/respiration/respiration.html)
     

     

                                                    下圖為自製的單一測量計下圖為單一測量計(本圖摘自http://www.public.iastate.edu/~cmdis270/tutorials/respiration/respiration.html)
     

                                                                    

     

  3. 呼吸速測量儀( Pneumotachograph)

  4. 功能:用以測量呼吸時氣流的流動。

     

  5. 聲譜濾過器

  6. 功能:做聽力檢查時,所使用的刺激音,常會被指定在某一頻率範圍內,因此需要一種裝置或機器使聲音保留某一些頻率,拒絕某一些頻率。

  7. 分類:

  8. 低通濾過器(low-pass filter):能保留指定頻率以下的音。

  9. 高通濾過器(high-pass filter):能保留指定頻率以上的音。

  10. 帶形濾過器(band-pass filter):能保留某一頻率範圍。

    參考書目:

    蕭雅文。1997。聽力學導論。台北:五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