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1642)

    --自由落體

   伽利略生於1564年於比薩。他在比薩大學唸醫學,但其實他真正的興趣是數學和自然哲學。大家對伽利略的印象不外是自由落體、望遠鏡、及他所做的實驗。在佛羅倫斯及比薩大學教了一段時間的數學之後,1592年他被指派到威尼斯的大學(Padua大學)當數學教授,他主要的任務是去教醫學院的學生歐幾里德的幾何學和以地球為中心的天文學,讓醫學院學生能把幾何學和天文學應用在醫學上,但他所傳授的是比較不傳統的天文學和自然哲學,並宣言自己是哥白尼派的信奉者。

 

   1609年,伽利略聽說有一個荷蘭人擁有一個小望遠鏡,他就研發了其它的望遠鏡,其視力效果比小望遠鏡要好得多。而他發明的望遠鏡讓他在天文學上有新發現,於1610年發表於威尼斯,書名是 Message from the stars,他宣稱看到月球上的山,和四個物體圍繞著木星運轉,認為銀河是由微小的星星構成,造成了當時的轟動。1613他發現金星的表與月球相似,因此推斷金星必是繞著太陽而不是地球轉,但這並不能讓人在哥白尼或Tychonic兩個系統中做取捨;前者認為一切物體圍繞著太陽,後者認為除了地球與月亮之外的物體都繞著太陽轉,而太陽再繞著地球轉。當時大部分人偏向相信後者,而伽利略的各項發現都在在指向物體圍繞太陽的哥白尼學說。當時哥白尼學說與聖經的說法衝突,而1616年伽利略遭受到警告別再保護哥白尼說,後來他還被當成異教徒並被終身軟禁、禁此發表他的學說,因此他的學說也就逐漸被淡忘,不過他仍致力於他的學說,最後他的書Discourses on two new sciences於1638年在萊登出版。

 

   伽利略在科學上有相當偉大的貢獻與發明,例如他1581年開始研究等長鐘擺擺動的同時性和物體的運動;他用同一個傾斜的平面,証明物以同樣的速度落地;他也研究附著力,他認為當水的重量達到某個程度,瀑布則會破碎;特別重要的是拋物線運動。他在Discourses on two new sciences 裡討論了動力學和靜力學。而他在Padua大學時期發明了檢溫計,使他能測量液體在各階段變化的溫度。1600-1609年之間他著手研究磁學。1619-1624年間他開始製造顯微鏡,是由小型的望遠鏡,及兩片透鏡做成。

 

 

參考資料

Scientific Biography

Institute and Museum of History of Science Florence ITALY

Article by: J. V. Field,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