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zaro Spallanzani (1729-1799)

  Lazzaro Spallanzani是實驗生物學的建立者之一,在 Bologna大學學法律,1769成為Pavia大學的物理學教授。

  此義大利的生理學家發現,蝙蝠可用耳朵來看,但此論點不受當時重視,反而被嘲笑,他的實驗是用蠟把蝙蝠的耳朵塞住,來測驗蝙蝠的飛行行為是否正常,結果證明出塞住蝙蝠耳朵,會影響其飛行行為,把牠的眼睛蒙住,卻不影響其飛行行為。人聽話時,其實也不只有運用聽覺,同時加入了視覺來降低聽力的誤差率。

  其他生殖消化現象的實驗有1768年有個最有名的實驗,他用microorganism-containing solutions,打破了Needham自然繁衍(spontaneous generation)的觀念,原來認為熱會破壞生命自然繁衍時所必需的Vital Principle,沒有VP,生命無法繁衍,但在他的實驗裡,發現微生物並不存在,他像Needham的實驗一樣,也用燒瓶盛裝熱湯,並封住瓶口,但他把燒瓶加熱將近30分鐘,直到充分殺菌,一直到把燒瓶打開,才又有微生物存在。

  研究很多低等生物的肢體再生能力,在一個器官移植的實驗中,成功的把一條蛇的頭部,移植到另一條身上。

  研究血液在肺部的循環及消化液的實驗,觀察到生物用不同的消化液,來消化不同的食物。

  1779年的實驗中,他說明了精液在受精中的角色,指出精子須與卵子結合才能受精。

  他試著證明出身體內的組織,如何把氧轉變為二氧化碳。

 

相關參考網站

1. timelinescience1751-1800

http://www.timelinescience.org/1800.htm

2. Origin of life and spontaneous generation.

http://epswww.unm.edu/facstaff/zsharp/106/lecture%202.htm

3. Reproductive Physiology at the UW-Madison: Stellar Research That Has Launched Four Industries and Eight Spin-off Companies

http://www.wisc.edu/uir/dd.html

4. Italian Studies

http://artsci.shu.edu/italianstudies/timeline-italian/1750.htm

5. Discover Magazine

http://www.discover.com/mar_00/featreviews.html

6. LA SALLE HIGH SCHOOL BIOLOGY

http://www.lasallehs.org/courses/science/biology/html/john_needha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