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還

E-MAIL:dwang@pluto.ihp.sinica.edu.tw

簡介

王道還於民國69年以論文川南懸棺頭骨之研究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研究所,現為為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自民國718月起,服務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助理研究員。未來的研究主題之一,是「十九世紀西方醫學傳入中國史」。

 

相關學術著作

論文

論《醫林改錯》的解剖學──兼論解剖學在中西醫學傳統中的地位,《新史學》6,1(1995),頁95-112。

史語所的體質人類學家──李濟、史祿國、吳定良、楊希枚、余錦泉,《新學術之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七十週年紀念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8),頁163-187。

會議論文

大音希聲/眾聲喧譁:論語言與人類的認知演化,「文化、語言與認知」討論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998.5.16)。

論王清任的醫學研究,「中國十九世紀醫學」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8)。

人類認知演化的特色,中正大學哲學系、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科學月刊主辦,「第七屆張昭鼎紀念研討會」(臺北:陽明大學活動中心,2000.4.29-30)。

中國道家與西洋胚胎學的界面一科學家,「李約瑟百年誕辰科技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合辦(2000.12.8-9)。

天行有常 天何語哉──再讀《天演論》,「第八屆張昭鼎紀念研討會」(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01.4.21-22)。

大學教授在翻譯事業中的問題與角色,「『生產、閱讀與教育』──檢視當前臺灣的翻譯工業與翻譯文化」會議(臺北:臺灣大學思亮館,2001.5.26-27)。

譯作

《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遠流出版,一九八九年

《槍炮、病菌、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Guns, Germs and Steel : The Fates of Human)與廖月娟合譯,時報文化出版,一九九八年

《性趣何來(Why is Sex Fun? : The Evolution of Human Sexuality),天下文化出版,一九九八年

《達爾文》,誠品書店人文經典隨身讀系列之一,一九九九年

《第三種(黑)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The third Chimpanzee : the Evolution and Future of the Human Animal),時報文化出版,二○○○年

《好小子貝尼特一個科學家的自我追尋》,允晨文化實業公司出版,二○○○年

《盲目的鐘錶匠解讀生命史的奧祕》(The Blind Watchmaker. by Richard Dawkins, 1986),天下文化出版,二○○○年

《電腦生命天演論人工智慧的演化》,時報文化出版,二○○一年

搶救瀕臨滅絕的語言》,《科學人》遠流出版,二○○二年十月

膚色深淺大有關係》,《科學人》遠流出版,二○○二年十二月

導讀

《性與權力》自立晚報,一九九四年

《雄性暴力》胡桃木,一九九九年

《終極演化》先覺,一九九九年

《紅色皇后》時報文化,二○○○年

《破碎的人》小知堂文化,二○○○年

書評

順天而應人評B. Fagan著《聖嬰與文明興衰》,《歷史月刊》143(1999),頁111-115。

《科學月刊》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號

《誠品好讀》二○○○年四月號

《誠品好讀》二○○○年五月號

我們都是非洲人評Cavalli-Sforza, L. L.著《人類大遷徙》,《歷史月刊》149(2000),頁118-123。

《誠品好讀》二○○○年七月號

其他

論所謂「佛藏大地球形說」,本所講論會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85)。

T. W. Deacon, Daw-hwan Wang & a. Capenter,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the Lamiar Organization of Corticocortical connection in Rats as Compard to Monkey,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Abstracts 15(1989), p283.

T. W. Deacon, Daw-hwan Wang & a. Capenter,Laminar Patterning of Corticocortical Connections in the Rat,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Abstracts 17(1991), p1019.

The connection of the perirhinal cortex in the rata biotnylated dextran amine BDAstudy.(第一作者),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abstracts 221996, p76.

再論本所藏殷壚頭骨的種系問題,本所講論會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7)。

論日本十八、十九世紀的人體解剖圖,「生命醫療史研究室」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8)。

 

王道還教授蒞臨本所演講資料照片

 

相關連結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個人網頁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回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