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o da Vinci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1519)是近五百年來,各個領域公認的天才。像達文西這種天才,光以畫家身份,就足以登上世界之最。【蒙娜麗莎的微笑】不僅是法國羅浮宮的鎮館之寶,她謎樣的微笑,更不知讓多少學者,絞盡腦汁研究,各家說法出版的書籍,據說足以砍盡一片森林。【最後的晚餐】,細膩的心理刻畫,使已經斑駁的壁畫,成為人類最重要的藝術遺產。也因為這二幅畫,達文西與文藝復興同樣名留青史,成了全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偉大畫家。除了畫作之外,達文西留下一萬三千頁左右的筆記和素描。從手稿內容,我們曉得他解剖過人體,構想過飛行器,會製造迫擊砲,設計長達三百公尺的橋樑,在光學、機械、天文、地質學上,也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還是個音樂家,會演奏各種樂器,還會自己動手做樂器,簡直是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天才。

    達文西為了繪畫的練習及對生命的好奇於一四七二年後始著手解剖學的研究,並成為首位細剖人體結構的藝術家。這些研究的成果為人體結構提供嶄新而真實的觀點,而他的研究深受比薩大學內科醫師Marcantonio della Torrel的啟發。他曾經切開一枚人的心臟,分析血液在心臟裡的脈動;也曾切開過女性的子宮、男性的陽具,試圖了解在生殖交媾中人體的構造。由於教會對於驗屍的禁制性法令,十五世紀僅有少數合法的屍體可供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然而,此世紀仍充斥著迷信色彩,學生對於驗屍的實驗尚心生恐懼,達文西卻不畏懼解剖屍體的恐懼,縫合骨頭與頭蓋骨、剝開皮膚,研究人體的神經系統與肌肉組織。直到一五一五年為止,達文西已先後解剖研究過三十具屍體,他的主要興趣在於研究器官與肌肉組織之間,心臟、肺、循環系統、呼吸器官等的運作功能,由胎兒成長至成人解剖學研究,加強了達文西對人體架構及組織的瞭解。

    達文西在解剖實驗與人體組織的科學性研究,成就其生動而精確的繪圖技巧與人體表現。對達文西來說,解剖學亦是生命科學的基礎。在他的手稿中,科學是一種詩,不僅是嚴密的論證,也容納了夢想與愛。

 

重要事件年表

1452

415日生於佛羅倫斯附近的文西鎮

1469

進入佛羅倫斯藝術家安德利亞•德爾•維洛及歐(Andrea del Verrocchio)的工作室學藝,從此展開其藝術生涯。

1472

加入佛羅倫斯畫家公會。

1475

發表初期創作。

1476

達文西被控以同性戀罪行,被宣告無罪。

1478

著手進行大西洋手稿。

1482

遷居米蘭,服務於米蘭公爵盧多維哥•史佛薩旗下,並創立達文西學院。

1483

受託完成【岩窟的聖母】。

1490

根據維楚維斯(Vitruvius)之理論作【人體比例圖】。

1493

潛心製作史佛薩騎馬銅像的各式習作與模型。

1495~97

為米蘭聖母感恩堂之膳食堂繪製濕壁畫【最後的晚餐】。

1499

進行橋樑之研究。

1500

歸返佛羅倫斯,並造訪羅馬。

1502

擔任教皇軍指揮官凱薩•波吉亞(Cesare Borgia)的軍事工程師。

1503

開始構思【蒙娜麗莎】。

1506~13

達文西再度往訪米蘭(1506), 並接受教皇李奧十世的邀請前往羅馬。

1516

達文西到法國旅行,居住於安布瓦茲附近的克盧城堡(Cloux)。繪【自畫像】。

1519

52日逝世於克盧城堡,享年六十七歲。

  

參考圖片

vinci23.jpg (151864 個位元組)

52.jpg (11938 個位元組)

 

 

相關網站

The Anatomical Drawings of Leonardo da Vinci

一篇關於達文西解剖畫作的文章。

CGFA- Leonardo da Vinci

這個網站提供了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 1997版的達文西生平介紹,除此之外還有數張達文西著名畫作的圖檔供觀賞。

Leonardo da Vinci - Biography about the famous renaissance artist and painter from Italy

這個網站詳細的介紹了達文西的一生並附上許多相關地點的實景照片。

Mark Harden's Artchive - Leonardo da Vinci

這個網頁以年表的方式提供了相當多達文西著名畫作的高解析圖檔。

Museo di Vinci

這個網站提供達文西的出生地文西鎮達文西博物館及達文西本人的相關資訊

達文西科學家發明家藝術家

這個網站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為2000年達文西特展所設立的網站,內容介紹了各種身分的達文西及其成就

專題報導集 - 達文西

這個網站詳述了達文西在各方面的成就。  

 

 

[回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