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Darwin (1809~1882)

達爾文

生平:

英國博物學家,天擇現象的發現者。生於什魯斯伯里,1825年在愛丁堡學醫, 1828轉至劍橋學生物。1831年任職英國海軍「小獵犬」(Beagle)號船隨船博物學家對南美海域進行科學考察,廣泛巡遊南太平洋後於1836年返英。至 1846年他已發表過幾部著作論述他的地質學和動物學發現,成為當時傑出科學家之一。1839與表姐韋奇伍德(E. Wedgwood1808-1896)結婚。自1842年起住肯特郡唐尼家中,在自家花園中工作,培育家鴿和家禽,並致力於寫作其重要著作《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 by Means of Natural Selection1859)。這是一部劃時代的科學著作,在整個歐洲引起不同反應,但最終獲得普遍認可。後來他又完成了一系列補充性的論述,包括《人類源流》(The Descent of Man1871)。這部著作提出人類源自類人猿的假說。他還寫過不少其他論述動植物的文章,但仍以演化生物學科領袖而著名。卒於肯特郡唐尼,葬西敏寺。

相關連結介紹:

 1.          http://www.bud.org.tw/museum/s_star10.htm

這個網頁對達爾文的生平介紹的相當詳細,從他出生到一路上學習的過程都有著墨。

2.          http://celebrity.50g.com/htmlpage/newpage14.htm

這個網頁是介紹世界名人趣事,其中有介紹達爾文簡短的生平和一些趣事。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達爾文曾說過:「一個竟會白白浪費一小時的人,就不懂得生命的價值。」

3.          http://thinkerstar.com/cosmos/dw-c1.html

這個網頁對達爾文的學說也是產生懷疑,文章內容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一•達爾文主義自身的缺陷;二•不可迴避的化學進化。

4.          http://members.tripod.com/heiscoming0/justice/justice00.html

這個網頁介紹的是一本書,書名為《審判達爾文》。這是由詹腓力教授所寫的,書中評論各方學者爭議的手法也很罕見。因為作者是根據美國法律,站在法官中立、公正的地位,客觀地綜合比較控、辯雙方提出的證據及理由。最後,還要公開用書面解釋判決的因由。作者在書後面還附有詳細的研究摘記,說明所引用的文獻。有興趣再重思達爾文及其學說的讀者,一定要看!

 

相關書籍:

 

1.          Darwin, Charles et al. 1996. Darwin on Evolution :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heory of Natural Selection. Hackett.

2.          Darwin, Charles et al. 2002. Autobiographies. Viking Penguin.

3.          Darwin, Charles and Alexander Alland. 1985. Human Nature : Darwin's View.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4.          Darwin, Charles. 2002. More Letters of Charles Darwin, Volume I. IndyPublish.com.

5.          Darwin, Charles. 2002. More Letters of Charles Darwin, Volume II. IndyPublish.com.n

 

達爾文生平大事年表

1809

 

212日出生於英國(英格蘭)舒茲伯利,父親是醫生羅伯特,母親是蘇珊娜。

1817

8

上初中,717日母親去逝。

1818

9

入讀巴德拉學校做寄宿生。

1825

16

10月入讀愛丁堡大學,專攻醫學,和哥哥伊拉茨姆一起居住。

1826

17

11月入撲利尼協會,有兩個發現,並和羅伯特•格蘭特相識。

1827

18

3月在撲利尼協會上對先前的發現作公開發表,4月從愛丁堡大學退學。

1828

19

1月進劍橋大學(神學部),由堂弟福克斯介紹,認識漢斯洛。直到大學第二年都一

直在進行音樂和採集昆蟲活動。

1831

22

1月,學士考試合格,8月為製作塞吉維克的地質圖去諾斯威爾士旅行。回到希爾斯伯的住所時,收到漢斯洛的來信。同年9月決定上《小獵犬》號船,1227日出航,隨身攜帶著萊爾的書《地質學原理》。

1832

23

116日在開普得威爾德島登岸,是他們出航後第一次著陸,2月扺達巴西。

1833

24

在布丹阿爾塔發現巨獸化石。

1835

26

917日在加拉巴哥群島著陸,1020日去塔希提,之後到達新西蘭。

1836

27

41日到科科斯島進行珊瑚研究,59日繞過好望角。81日為確實第一年度的觀測結果,再次去巴西。102日回英國,不久加入地質學會成為會員。

1837

28

3月搬到倫敦。哥哥伊拉茨姆來訪,開始執筆《小獵犬號航海記》,寫下有關《物種原始》的最初的筆記。

1838

29

2月接任地質學會書記工作,健康開始惡化。10月閱讀馬爾薩斯的《人口論》。11月向艾瑪求婚,並和哈巴頓大學的愛森格林在倫敦相見。12月搬到倫敦加渥街。

1839

30

124日被推舉為倫敦國立協會會員,129日結婚,日後在倫敦的新居廣交朋友(洪堡、哈歇爾等)。作為費茨路易的《航海記》第3集《小獵犬號航海記》出版,1227日長子威廉出生。

1840

31

和理察•歐文相見。

1841

32

2個孩子,安妮出生,開始執筆《珊瑚礁》。

1842

33

6月寫下35頁有關《物種原始》的綱要,夏季開始執筆《火山島》。914日搬到當邵。923日,第二個女兒誕生,但在1016日便死去。

1843

34

9月,第三個女兒,亨利愛特出生。佛卡從南極回國。

1844

35

夏天,將35頁的綱領詳細整理成230頁的書。給太太寫下遺書。開始執筆寫《南美地質考察》。

1846

37

10月,開始對蔓藤類植物進行研究。發表了論文:《說明有關對大西洋船舶上屢屢落下的灰塵》。

1848

39

1113日父親死去,也是達爾文健康最壞的時期。華萊士去巴西。

1849

40

去馬爾多恩進行水療。他開始每天散步3次。

1850

41

托馬斯•赫胥黎從澳洲回國。

1851

42

3月,第2次去馬爾多恩。佛卡從印度回來。423日長女在馬爾多恩死去。與赫胥黎見面。

1852

43

羅列斯從巴西回國。

1854

45

9月為《物種原始》整理資料。為了觀察變異,加入了鴿子同如會。

1855

46

華萊士給倫敦博物學雜誌《阿納爾斯》寄去論文(刊登在同年9月號上),同時也給達爾文寄了信。

1856

47

萊爾和佛卡催促達爾文盡快出書。達爾文開始執筆。

1858

49

618日收到華萊士的來信,629日將寄給格列的信的抄本和1844年寫好的綱領一同寄給佛卡。71日由佛卡和萊爾在林耐學會上發表達爾文的綱領和信,並提及華萊士論文。720日去維特島將《物種原始》一書寫完。

1859

50

1124日《物種原始》出版,1125日收到赫胥黎的批評信,1212日哈雪爾的批評使達爾文很失望。

1860

51

628日在牛津召開的英國學術協會會議上,韋伯弗斯、歐文和赫胥黎展開激烈爭論。

1871

62

《人類的起源》、《人類與動物的感情表達》(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 出版。

1872

63

《物種原始》第六版(是留存至今的最終版)。

1876

67

開始執筆寫自傳。

1877

68

1116日劍橋大學授與達爾文名譽法學博士稱號。

1881

72

8月哥哥伊拉茨姆死去,出版《蠕蟲作用與食用真菌的產生》。

1882

73

419日死去,426日在威斯敏西敏寺下葬。

摘自 田中裕. 1995. 漫畫達爾文. 台北:書林.

 

相關著作

Darwin, Charles and Greg Suriano(Eds.). 1998. The Origin of Species. Grammercy

Darwin, Charles and Frederick Burkhardt (Eds.). Foreword by Stephen Jay. 1998. Charles Darwin's Letters: A Selection, 1825-1859.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arwin, Charles and H. James Birx(Introduction). 1997. The Descent of Man (Great Minds Series). Prometheus Books.

Darwin, Charles and Nora Barlow(Eds.). 1993. The Autobiography of Charles Darwin 1809-1882. New York: Norton

Darwin, Charles and Francis R. Darwin(Eds.). 1991. Autobiography of Charles Darwin and Selected Letters. Dover Publications.

Darwin, Charles and Mario A. Di Gregorio (Eds.). 1990. Charles Darwin's Marginalia, Vol. 1. Garland

Darwin, Charles, Janet Browne, and Michael Neve (Introduction). 1989. The Voyage of the Beagle: Charles Darwin's Journal of Researches. Viking Penguin

Darwin, Charles et al. 1981. 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 Princeton Univ Pr.

Darwin, Charles and Ernst W. Mayr(Designer). 1975.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a Facsimile of the First Edition. Harvard Univ Pr.

Darwin, Charles. 1969. 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更多著作]

 

相關網站

 http://honors.ccsu.ctstateu.edu/Honors/EText/Darwin/DarwinTimeLine.html

 http://emporium.turnpike.net/~mscott/darwin.htm

 http://www.sc.edu/library/spcoll/nathist/darwin/darwin.html

 http://web.clas.ufl.edu/users/rhatch/05-DARWIN-PAGE.html

 [回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