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赫爾德

生平 1744.8.25 – 1803.12.18

        赫爾德是一位極具影響力的德國哲學家、文學評論家、歷史學者及信義會神學家。他在德國十八世紀文學復興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同時他也影響了「狂飆及躍進時代」(Sturm und Drang )的興起和浪漫主義文學。赫爾德被認為是德國浪漫主義的先驅,其史學思想則影響了二十世紀歷史學家布列錫格、史賓格勒等人的歷史觀點。

赫爾德生於東普魯士莫倫根 (Mohrungen,即波蘭莫龍格Morag ) 。在窮苦的童年生活後,1762年他進入柯尼斯堡大學(Königsberg Univ.) 研讀哲學、文學和神學,並受到康德(Kant)的影響極深。1764年至里加(Riga)擔任中等學校教師及德國信義會牧師,並出版《當代德國文學之片稿》《評論文集》1769年離開里加前往法國,在旅途中完成 《我在1769年的遊記1770年,赫爾德在斯特拉斯堡會見年輕的歌德(Goethe),在藝術與文學上給予歌德深遠的影響。1776年前往威瑪擔任宮廷牧師及掌管教育和宗教事務的總監察。1803逝世於威瑪宮廷。(參見大英百科全書,v.13, pp 540-1)

 

基本思想

《論語言的起源》這本書中赫爾德堅持咬字清晰的語言之興起是出於自然,而非超自然的力量。如此,他對於現代學術性語言學之貢獻良多。此外,赫爾德認為人類和自然的成長與衰頹都是依循相同的法則,因此將歷史視為所有人類共通的有機演變,而顯示於各民族特有文化的發展中。其中歷史觀中的革命運動也是歷史演變不可缺少的要素。他並主張各民族本土文化的發展,產生一種表現於藝術與文學的「民族精神」。對赫爾德而言,「民族精神」這種概念並不表示任何民族較其他民族更具優越性;相反的,他大力鼓吹所有文化均為平等並具有其各自的價值。(摘自於大英百科全書,v.13, pp 540-1)

 

重要著作

1. 《當代德國文學之片稿》(Fragmente über die neuere deutsche Literatur, 1767)

2. 《評論文集》(Kritische Wälder, 1769)

3. 《我在1769年的遊記(Journal meiner Reise im Jahr 1769)

4. 《論語言的起源》(Über den Ursprung der Sprache, 1772)

5. 《關於人類教育的另一種歷史哲學》(Auch eine Philosophie der Geschichte

 zur Bildung der Menschheit, 1774)

6. 《人類歷史哲學的概念》(Ideen zur Philosophie der Geschichte der Menschheit1784-91) (附註:此書赫爾德並未完成)

 

相關作品

1.  Adler, Hans and Ernest A. Menze. (Eds.). 1997. On World History. N.Y. : M.E.  

Sharpe.

    2. 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1960. Schriften: enie Auswahl aus dem Gesamtwerk.

      Munchen: Goldmann.

    3. 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1965. Uber den Ursprung der Sprache. Stuttgart: Verlag

      Freies Geistesleben.

    4. 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1968. Von deutscher Art und Kunst. Von Herder, Goethe,

      Frisi Moser. Stuttgart : Reclam.

    5. 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1968. Reflection on the philosophy of the history of

      mankind. Chicago : The U. of Chi. Pr.

    6. Herder, Johann Gottfried von. 1977. On world history. Armonk, N.Y. : M.E. Sharpe.

7. J. G. 赫爾德著。姚小平譯。(1772) 論語言的起源。商務印書館。

 

參考文獻

1. 大英百科全書

2. 網站資料:http://www.britannica.com/bcom/eb/article/1/0,5716,40981+1+40123,00.html  

  

相關網站

1. http://www.britannica.com/bcom/eb/article/1/0,5716,40981+1+40123,00.html  

此英文網站介紹赫爾德的生平及著作,並附有照片。

 

[回名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