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指游泳可幫助唐氏症兒童改善語言能力

(中央社記者章君宇多倫多十二月八日專電)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利市一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兒童在接受游泳訓練後不但體能加強,說話能力也大為改善。科學家對此一現象極感興趣,正展開研究中。

今年十四歲的戴亞斯不久前參加了一項為期八周的游泳訓練課程。在未參加游泳訓練課程前,她只能在學校的游泳池內游三個來回,參加完游泳訓練後,她可輕輕鬆鬆地游二十五個來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戴亞斯的說話也比以前清楚多了。

患唐氏綜合症的戴亞斯為什麼在游泳體能增加後說話也變得清楚?呼吸是否與改善唐氏綜合症兒童說話能力有關?卡加利大學研究人員即將對這兩者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

負責此項研究的卡加利大學語言病理學博士生凱西表示,語言病理學家長期以來即知道呼吸與語言有關,不過他們不了解在改善呼吸技巧後是否也會改善語言能力。

在研究中,凱西將教導患唐氏綜合症的兒童游泳的呼吸技巧,即快速短促吸氣,然後緩緩吐出。加拿大約有四萬五千至五萬兒童患有唐氏綜合症。唐氏綜合症會影響兒童智能發展,並造成語言問題。

溫哥華的唐氏綜合症研究基金會會長米爾斯表示,研究游泳的呼吸技巧與改善唐氏綜合症兒童語言能力的關係是十分有趣的。不過他認為,人們若對此一研究抱存太高的期望,可能有點不切實際。

卡加利大學運動學家艾美斯表示,不管凱西的研究結果如何,參與研究的唐氏綜合症兒童仍將自此一實驗計畫中獲益。她說,參與研究的唐氏綜合症兒童將自此一實驗計畫中至少學得呼吸的技巧。

凱西的研究計畫將招募二十名十二歲至十九歲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兒童,每人每個禮拜參加三天游泳訓練,為期三個月。

參與實驗計畫的二十名唐氏綜合症兒童將被分成兩組。一組只接受游泳訓練,另一組在接受游泳訓練後還需參加一些社交活動。

在實驗計畫結束後,研究人員將決定游泳是否真能改善唐氏綜合症兒童的語言能力。此一實驗計畫預定明年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