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 他 物 種

                   

                 

  簡介:

                               人類之異於其他物種,最為明顯的特徵為人類擁有一套完美的溝通系統--語言。而語言學家為了解其他物種之特性,通常專注於動物溝通系統的研究。許多自然界的動物有其傳訊的方式,而研究的例子裡包含蜜蜂的舞動、鳥的鳴叫、黑猩猩(Washoe、Sarah、Lana、Nim Chimpsky、Sherman、Austin和Matata)、馬及海豚(Buzz和Doris)等等的溝通系統及類人類動物(黑猩猩)學習人類語言的過程紀錄。大致上而言,其他物種的傳訊系統多少都具有「語言」的特性,但其精密度仍不及人類的語言系統。語言學家Noam Chomsky 認為語言是人類的一種天賦,而且為人類所獨有。他也認為即使人猿再聰明也學不會人類語言。但在其他物種,尤其是黑猩猩的身上,研究顯現出黑猩猩其實有能力學習「最簡單的語言」。

                       

黑猩猩  

    一隻名叫“沃肖”(Washoe) 的雌黑猩猩在4歲時,竟然能用啞語組合詞語。黑猩猩是否具有語言能力?其監護人羅杰﹒富茨對此做出了肯定的回答。沃肖到了4歲時,已能運用132種示意動作。有一天,它開始做出了人們認為只有人類才能做到的事:拼湊單詞並構成一些新的組合。它把特定的人和特定的動作組合在一起:“羅杰搔癢。”這類示意動作的順序並不是隨意構成的,而是符合一定的情景。每當羅杰把腳踩在沃肖的一只玩具娃娃上,它就會做手勢示意:“撿起來,羅杰,羅杰撿起來,給我,請抬起來,給我娃娃,請你鞋子讓開……”它結合情景用手勢詞匯,并且組合得很適當。

海豚

海豚的聲音和語言

    海豚有大的頭腦和相當皺的大腦皮層,與人類的頭腦並無兩樣。一般認為,海豚頭腦的主要作用在於製造音訊。海豚的聽覺已發展為一套極複雜而有效的感覺和傳達系統。聲音對海豚來說非常重要。在海底,視力受限,聲音是很好的傳達方式,而海豚具有不同的傳聲法。他們會發出尖叫聲、口哨聲、打噎聲、嘆息聲、克啦聲、犬吠聲、嘎嘎聲、啊啊聲和呻吟聲。世人認為海豚的聲音能夠顯露感情。突然而響亮的聲音,經常伴隨著顎的拍擊和尾的擺動出現,顯示出這是隻憤怒的海豚;但是在愛撫和碰觸時,海豚發出親密的咯咯聲。海豚的口哨聲似乎足表明身份的信號,每隻海豚各有他獨特的音調。

    海豚的聲音顯然不只是充作信號或顯露感情。有些研究員相信,海豚會用海豚語來交換消息。美國的一位研究員做過一項著名的實驗,他把一對瓶鼻海豚放在分開的水槽中,讓他們能夠聽見但不能看見對方。在一段時期中,雌海豚被教會按下一組鍵盤中的一個鍵,以獲得一分獎賞。雄海豚面前也有同樣的一組鍵盤,但不加以訓練。然而,雄海豚很快學會按下正確的鍵,他可能是由雌海豚那兒獲得訊息。在整個試驗中,兩隻海豚發出了許多吱吱叫聲和各種聲音,好像在做深談。但是這不是一項有結論性的試驗,因為雄海豚也可能是湊巧做對了。

 

學習語言

    目前美國有三個研究計劃在進行中,目的全在教被捕的瓶鼻海豚一種人造語言。過去已做了許多教猩猩說話的研究,到目前為止,猩猩使用手勢語言來指名和造句的水準,相當於一個兩歲半的小孩。而研究證實,海豚是快速的學習者,能夠了解三個字的句子,造字也超過猩猩,俄國的科學家發現,瓶鼻海豚的智慧發展的水準,相當於四歲到七歲的小孩!美國佛羅里達礁島迪佛尼研究機構的主持人,很有信心的表示,有一天,海豚將能反應人語。目前,他的研究人員利用不同音調和長短的哨音,指使海豚做一些複雜的工作,只在一年內,用這種方式,海豚已學會一套五十個字的「字彙」比人類的小孩在第一年內所學的還要多。

 

蜜蜂

    蜜蜂會跳舞蹈通知同伴蜜源的方向和距離,牠們這樣作推測是為了讓群體取得更多的食物。1973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德國動物行為學家Karl von Frisch在六十年前發現了蜜蜂會把蜜源的方向和距離等訊息編碼到舞蹈裡。隨後就有許多人對蜜蜂舞蹈產生興趣,並一直持續研究至今不歇。Univ. California, RiversideGavin ShermanP. Kirk Visscher就作了實驗探討蜜蜂舞蹈對群體適應性的影響。他們發現跳舞的確是有效的,但隨季節而異。

   

    科學家在蜂鳥腦中發現的七個微小構造有助於解釋人類語言的起源。在演化史上,只有六種動物被認定具有藉模仿學習發聲的能力,這六種動物分別為人類、鯨類(包括鯨魚與海豚)、蝙蝠、鳴禽、鸚鵡以及蜂鳥。其他如狗吠或是貓叫,屬於天性具有的聲音,並非由學習而來。

    人類與其他五種動物共有的罕見特徵,為一稱作聲音學習的構造區域。Duke University of Medical Center的神經生物學家Erich Jarvis說:「我們正在找出腦中聲音學習區域發育成長的途徑。」Erich Jarvis與其工作夥伴在巴西自然保育區找到超過三十種的蜂鳥,研究其中十二種的腦部構造,找出了在腦中七個不相連的區域中共有的基因ZENK。「不只蜂鳥的腦中有這七個構造區域,在鸚鵡與鳴禽的腦中也正好有七個,不多也不少。」Erich Jarvis說。令人驚訝的是,這三種鳥類在演化過程中親緣關係不相近,甚至可說是完全不同,暗示著腦可能具有安排創造聲音學習區域的能力。  

    目前尚未發現在人類、蝙蝠、鯨魚及海豚的腦中是否具有跟上述三種鳥類一樣的七樣構造,但Jarvis堅信存在。他說:「我推測這些物種或甚至像黑猩猩、雞等能夠具有聲音學習者,腦中會具有相同的七個構造。」

 

以上資料節錄自下列網站:

海豚

http://web.ykvs.tpc.edu.tw/u914081/p12.htm

黑猩猩

http://peopledaily.com.cn/BIG5/kejiao/230/3926/5256/20020726/785227.html

蜜蜂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864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96

  

[回物種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