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合唱團」於民國五十七年,由當時歸國留德音樂家劉德義教授,應「中央廣播電台」之聘請策劃成立,為電台專屬合唱團,經常演出具時代意義之歌曲,並對大陸作心戰廣播。民國六十六年「中央電台」改組,合唱團裁撤解散,同年四月在當時團友奔走努力下重組合唱團,並以「中央合唱團」為團名,正式向台北市政府登記立案,成為民間演藝社團,確定「以研究及推廣合唱藝術,宏揚樂教、復興民族文化為宗旨」,展開音樂社會教育工作。

  本團在創辦人兼指揮劉德義教授領導下,曾作過一系列的中國音樂文化探源工作,如「古詩經」、「民謠」、「宋元古曲」、「國歌」、「抗戰歌曲」、「學堂樂歌」、「當代樂曲」、「合唱比賽歌曲」等都曾逐次的作學術之探討,並將塵封多年的優秀作品整理演出使之再現,受到愛樂人士及社會大眾讚揚與肯定,奠定了本團學術地位與演出風格。

  本團敬佩前輩先賢們對國家民族的無限愛心,以及獻身音樂教育的偉大情操,在劉教授逝世後的日子裡,由團長廖葵教授繼續領導,仍秉持著對合唱藝術之發揮有所貢獻之信念與決心,默默耕耘,循著前輩先賢們的腳步,努力邁進,以期能為音樂寫歷史,為民族文化放異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