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指標表

學系名稱:  語言學研究所 

項目

執行情況

(若尚未執行請敘明未來之規劃)

1.提升教學助理制度之質與量(T.A.System

1-1.教學助理培訓、成效考核辦法及人員配置情形

本所目前沒有教學助理的制度,但已在積極規劃當中,目前的準備措施包括,利用學習輔導的資源和機制,在學生中培訓教學助理,另外還有安排讀書會,例如:探討meta-language object-language的讀書會,進行得非常順利,有成效。目前還規劃的讀書會是針對漢語未來的後設語言的發展,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1-2.95學年度已培訓完成之教學助理人數?____0____

95學年度已培訓完成之教學助理人數共____0____

2.訂定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及檢定機制

2-1.檢定機制及學生通過各項基本能力指標檢核之情形?

目前有少數同學自動為自己的需求去參加英語能力檢定測驗,語言所在入學考試中都提供英文試題,基本上已經有檢定機制。

2-2.通過率請以「通過學生人數/學系總人數」及「通過學生人數/各系報考學生人數」分別說明

無資料。

3.學習成效不佳學生預警機制、輔導措施

語言所已經會議通過,在96學年度實施導師制度,將徹底貫徹學習成效不佳學生預警機制、輔導措施。

4.畢業生2-4年內職涯進路情形及畢業生對本身就業情形滿意度之調查結果

已依要求發函給畢業學生進行意見調查,回收資料中皆表示滿意,惟回收的份數太少,有待持續進行調查。

5.課程委員會組成人員、相關會議記錄及校內外學者專家、產業界及畢業生回饋意見

本所課程委員會委員包含外語學院院長、語言所所長、全體專任教師及兼任教師代表、學生代表,還有華裔漢學中心主任、英、德、法三系所主任及翻譯學研究所所長。

6.開設之課程與相關產業及學生未來發展之關聯

漢譯語言學經典名著及出版,投入出版社參與各式語言學習課本設計和編篡。

7.師生交流互動平台(網站)

網址: http://www.ling.fju.edu.tw